谈论 role model,转载自sheareralan的blog

从小就烦这个没文化的老奋青。但是烦归烦,没有仔细考证过他的历史。

今幸读了旅日兄弟的文章,颇有意思,与大家同享

 

引用

role model

 
在美国有一个似乎很common的原则: people sue those who hurt them.
 当然死人是没有办法sue的,所以对死人也只好用文字抨击一下了。
诸多我很很不以为然的人物当中, 就有一个是经常被誉为【留日学生的楷模】的鲁迅。
 
direct reason he hurt me: 写了一些及其没有水准的文字,收录到了初高中语文课本中, 很多被制定要求背诵,极大的摧残了本人十分宝贵的青年时光。
further reasons: 作为一个留日学生, 本人坚持认为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是天职,能不能学有所成另当别论,不务正业却是难以饶恕的。 鲁迅为人胸无点墨,招摇撞骗,实乃留学同仁之中的败类,被人讲到像鲁迅学习时, 本人实在感到是受侮辱!
 
  大概我们接触到鲁迅的低水准文字是从【藤野先生】一文开始的。我十分清晰的记得文中还有一段文字是说鲁迅考试及格,让他的日本同学【大为惊讶】,字里行间透着一股因为考试及格而自鸣得意的语气。 在我初中很幼稚的时候, 曾经以为日本的大学是如此的难念,至于考试及格都可以让同学大为惊讶, 而且是在藤野先生帮他记笔记的情况下。
 来到日本之后才发现, 当年鲁迅不过是一个大专的学生,且不论当时的课本知识的复杂程度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, 也不论大专与一流大学之间的鸿沟, 本人不才,但是大学四年期间从来没有因为考试及格而让日本同学【大吃一惊】·的case。不敢说我考过了每一门申报的课程, 但是每一门我认真学习的课程的却都考试通过了。
 让我把一个老师帮着补课堂笔记考试通过还令人大吃一惊的人做role model,   Are you kidding me?
 所谓鲁迅的弃医从文, 根本就是没有能力坚持医学, 不得不该文科, 基本和许多高中时理改文的人的实情是一样一样一样的。
  至于他的文学家的称号, 更是令人狂笑。文章通篇错别字,后人也没有办法改,原封不动的搬到课本上,错字少便是通假字, 错字多时便解释说是鲁迅是白话文的先驱, 刚刚开始写时写错字是难免的。 Ridiculous! 无论是文言文还是白话文, 都是中国字, 哪里有什么因为写白话文就写错字的道理?
 而且, 通读那个时代的文学大师的作品, 无论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胡适还是大诗人徐志摩, 文章中哪里有鲁迅这么多的“通假字”?分明就是鲁迅的中国文化功底不够嘛!
  此人刚刚归国时也没有人理他, 他就以他在日本连大专都年不上去的经历自居是留洋回来的高手,于是写文章到处骂人,左派也骂右派也骂, 基本上是个人他都骂,被人孤立,于是自称是独树一帜,文坛清流,说什么【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】,基本上就是文化流氓。至于他一边写【友邦惊诧论】,一边躲到日租界的日本书店躲避政府,还用高高在上的语气描写电车售票员揩油的首鼠两端的行为, 基本上就是他hypocrite的最好写照。
 
 当然, 这些并不是本人厌恶他的主要原因, 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行为不端。中国传统文化中长幼尊卑,为人师表是非常重要的。也是我们的文化的核心。 此君居然在在大学任教期间搞了一个叫什么名字记不住了的女学生。无名无份的搞上了还说是打破封建陋习。 说小了叫师生恋, 说大了在那个时代叫违背人伦纲常,而且不仅是那个时代的中国这样认为,甚至那个时代的美国, 时至今日的美国,风气开放的当代中国都是不可容忍的。在美国如果这种事情被曝光, 教师开除是小, 一生都会被记录为sexual offender,甚至可以宽恕murderer的教会都会禁止其进入教会。鲁迅居然在20,30年代的中国就做出来这样的事情, 倒是开了一个“先河”。
  而且,他在老家还有一个老婆, 他自认为是留洋的新派, 始终不认这门亲, 又不肯休妻,就让人家在老家伺候老母亲,做一个甩手掌柜,自己还在北京风流快活。
如此这样的jerk即使现代都不多见。
 甚至鲁迅的支持者时至今日都找不出替鲁迅cover up这段不光彩私生活历史的说法.
 有人说鲁迅是打到孔家庙的先驱, 的确以他的【业绩】的确是根本无法在孔孟儒家的正统中立足的,本人倒是不能抹杀这个事实。
 记得初中时背诵老周是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, 前两个“家”以他的水平根本就是个笑话, 至于最后一个“家”,在中国革命是一个褒义词, 但是在世界范围内,革命是中性词, 如果单单是从【翻天覆地的变化】这个革命的最基本含义入手,以鲁迅如此离经叛道,践踏纲常伦理的behavior来说, 倒是配得上“革命家”这个称呼。
 
and do me a favor, never compare me or any other Chinese students in Japan with this jerk,  I feel humiliated even for the possibility that LUXUN is among the same category with me  .
此条目发表在励志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6 Responses to 谈论 role model,转载自sheareralan的blog

  1. Roxane说道:

    这….怎么说呢,乱世的时候,流氓比贵族容易出名的多。
    做人还是低调些的好。

  2. danee说道:

    骂鲁迅
    这个问题,个人觉得有点拿偏激和叛逆当个性了。年轻人喜欢通过踩着老人和死人找到自我,当年鲁迅也这样,并且鲁迅其实也是对事不对人的。
    大家针对的是中国的教育制度,不奇怪鲁迅做为这个无比腐朽恶心的体制所树立的偶像而被打倒,并踩上一万只脚……
    我初中二年级以前仅凭个人兴趣通读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《鲁迅全集》两遍以上,部分文集是很好看的,值得精读。
    这给了我当着北大钱理群拍案而起的一点底气和资本。
    但我仍认为鲁迅是值得尊敬的文学家、思想家和革命者。一个无愧称“伟大”的人。这并不因为中学课本所选的某些篇课文而决定。

  3. danee说道:

    潮湿的路极其分明,仰看太空,浓云已经  散去,挂着一轮圆月,散出冷静的光辉。  我快步走着,仿佛要从一种沉重的东西中冲出,但是不能够。耳朵中有什  么挣扎着,久之,久之,终于挣扎出来了,隐约像是长嗥,像一匹受伤的狼,  当深夜在旷野中嗥叫,惨伤里夹杂着愤怒和悲哀。
    〈仿徨。孤独者〉

  4. danee说道:

    夜九时后,一切星散,一所很大的洋楼里,除我以外,没有别人。我沉静下去了。寂静浓到如酒,令人微醺。望后窗外骨立的乱山中许多白点,是丛冢;一粒深黄色火,是南普陀寺的琉璃灯。前面则海天微茫,黑絮一般的夜色简直似乎要扑到心坎里。我靠了石栏远眺,听得自己的心音,四远还仿佛有无量悲哀,苦恼,零落,死灭,都杂入这寂静中,使它变成药酒,加色,加味,加香。这时,我曾经想要写,但是不能写,无从写。这也就是我所谓“当我沉默着的时候,我觉得充实,我将开口,同时感到空虚”〔〈三闲集。怎样写〉

  5. danee说道:

    仰视一个人是愚昧,俯视一个人是无知。
    并且,如鲁迅说过的,恐吓与侮辱不是战斗,至少鲁迅骂人,不会说谁谁是JERK之类的话。
    每个特产独行的人,多少都被异类视为JERK。
    从这个角度来说,我甚至偏就喜欢这样的JERK,这可能包括鲁迅,也可能包括filestorm。
    至于别人怎样吹捧或丑化,并不影响到我独立的观念。

留下评论